还是到了这天,不想道别的这天。今天,4月14日,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宣布正式退役。这位在NBA赛场厮杀20年集5个NBA总冠军、2枚奥运金牌、18次入选全明星,最高单场砍获81分光环于一身的传奇在这天正式告别我们。
一个属于Kobe的时代,一段属于我们的青春也随之写进历史。
你用汗水填满我的青春我用泪水纪念你的告别。
在科比的职业生涯中,有两组数字刻下了烙印。
“251881”“82324”
首先是“251881”。
这指的就是在科比的职业生涯中两获奥运金牌(2008北京奥运、2012伦敦奥运);5次的NBA总冠军(2000年、2001年、2002年、2009年、2010年);18次入选NBA全明星赛(1999年因劳资纠纷,比赛未举办;2010年、2014年因伤退出),而81自然是指在06年科比在对阵猛龙时单场拿81分的神迹。NBA是一个用数据说话的世界,而科比用数字在联盟中证明了自己的王者地位。
再来是“82324”。这三个数字分别代表了科比自己的两个时代以及NBA的三个时代。
科比最开始为湖人效力是身披8号球衣。紫金8号的科比与奥尼尔为湖人创造了三连冠的王朝,科比收获到自己职业生涯的3只冠军戒指。但在奥尼尔离队以后,湖人陷入了低迷,期间科比更换球衣号码,成为了现在的紫金24。选择24号球衣有人说科比是为了怀念自己高中时代的24号,但更多人觉得他是为了超越“篮球之神”乔丹的23号球衣。
23在NBA历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篮球之神”乔丹为公牛写下传奇时身披23号战衣,时至今日“小皇帝”詹姆斯同样也身披23号球衣。两个属于“23”的时代由科比连接着。
在乔丹的时代中,初生牛犊的科比在高中时自称能单挑干掉乔丹,之后又在乔丹的最后全明星赛中喧宾夺主被一众乔丹粉丝怒骂。但值得一说的是两人关系匪浅。对乔帮主而言无论从位置、技术和斗志等各方面科比都是最好的继承人;对科比来说,乔丹是最好的老师,很多的技术动作都从模仿乔丹处得来。就连科比决定退役时,乔丹也是他第一个告诉的人。
而说到与詹姆斯的23VS24则更为现在年轻球迷所熟知。同样是高中生身份进入联盟,同样是黄金一代成员(03黄金一代),作为两代王者,两人的对比在媒体和球迷的口中从未停过。但两人的关系并非如球迷阵营般的对立,甚至可以说他们是不错的战友。96年加入联盟的科比本身就算是詹姆斯的前辈。两人同在08年和12年梦之队征召,为美国拿下两面金牌。23VS24,也许从未出现过。
70后的篮球迷有他们的“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90后有他们的“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00后有他们的“变态准”斯蒂芬-库里。但80后的我们有“小飞侠”科比-布莱恩特。我们错过了乔丹迎来了库里,但科比是特别的,因为科比就是我们的青春啊!
不舍的恋恋之声,在科比的这封退役信中戛然而止:
Dear Basketball,
亲爱的篮球
From the moment
从我最初
I started rolling my dad's tube socks
穿上父亲的直筒袜
And shooting imaginary
想象着
Game-winning shots
我在大西部论坛球馆
In the Great Western Forum
投中制胜球的样子
I knew one thing was real:
我就意识到一件事
I fell in love with you.
我爱上你了
A love so deep I gave you my all—
这爱如此深切,我已为你倾入所有——
From my mind & body
从我的思想和身体
To my spirit & soul.
到我的精神和灵魂
As a six-year-old boy
六岁的我
Deeply in love with you
深深地爱着你
I never saw the end of the tunnel.
我从未看见过隧道的尽头
I only saw myself
我只看到我自己
Running out of one.
用力朝尽头奔跑
And so I ran.
我不停奔跑
I ran up and down every court
我在每一块球场上来回奔跑
After every loose ball for you.
为争取每一次得到你的机会
You asked for my hustle
你需要我拼尽全力
I gave you my heart
我为你献出真心
Because it came with so much more.
因为这付出让我获得更多
I played through the sweat and hurt
我在球场流尽血汗、一身伤病
Not because challenge called me
不是因为困难在挑战我
But because YOU called me.
而是因为你在呼唤我
I did everything for YOU
我为你做了一切
Because that's what you do
因为你也在这样对我
When someone makes you feel as
我们让彼此
Alive as you've made me feel.
感觉到生命力
You gave a six-year-old boy his Lakerdream
你让6岁的孩子实现了湖人梦
And I'll always love you for it.
为此我将永远爱你
But I can't love you obsessively for much longer.
但是我无法继续迷恋你
This season is all I have left to give.
这个赛季是我献给你的绝唱
My heart can take the pounding
我的心脏能承受打击
My mind can handle the grind
我的意志能应对艰难
But my body knows it's time to say goodbye.
可我的身体知道,是时候说再见了
And that's OK.
这样也好
I'm ready to let you go.
我已准备好与你告别
I want you to know now
现在就跟你说再见
So we both can savor every moment we have left together.
是为了让我们尽情地享受剩下的每一刻
The good and the bad.
无论好的坏的
We have given eachother
我们已经给了对方
All that we have.
各自的所有
And we both know,no matter what I do next
我们都知道,无论我接下来做什么
I'll always be that kid
我将永远是那个
With the rolled up socks
穿着老爸的直筒袜
Garbage can in the corner
瞄准角落里的垃圾桶
:05 seconds on the clock
想象着0.05秒倒计时
Ball in my hands.
手里拿着篮球的小孩
5…4…3…2…1
5…4…3…2…1
Loveyoualways,
永远爱你的,
Kobe
科比
Heroes come and go,but LEGENDS are forever.
评论中留下你对科比的寄语吧,他,都会收到的。
全部评论